校友刊物

黄俊猛: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23年04月23日 15:40 | |

人物简介:黄俊猛,1992级经济系经济学本科,现任厦门银行福州分行行长


“无论做什么,都要上有追求,下有底线。”

 ——黄俊猛

青葱岁月,时光易逝

1992年,在福建的黄俊猛选择去往离家一千多公里的西南财经大学求学,谈起选择西财的原因,他笑着说道:“一是因为当时成绩还不错,能够考得上;二是觉得就业前景很好。现在看来,我选择西财是对我自己影响深远的一个决定。”

三十年前的交通条件和现在截然不同,而黄俊猛从福建到成都的是需要乘坐七十几个小时,近三天三夜的火车,“没想到现在发展会如此迅速,成都到福州的动车只需要12小时。而当年因为交通条件的艰苦,大家就业基本上选择回到自己的生源地,很多同学毕业后也许一辈子都见不到面。”再回忆起那段大学的青春岁月时,黄俊猛感慨良多。

在大学时光里,同学间的情谊极为珍贵。时隔多年,黄俊猛仍记得同学们关系融洽,因为没有手机和电脑,所以同学之间的经常一起面对面交流,在一起讨论学术和生活的事情,探讨未来工作的方向。“这对我的未来成长的帮助是非常大的,”黄俊猛回忆道,“后来我发现同学们的成长虽然各有不同,但是当时的讨论对于彼此成长的路线也有很大的帮助。”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三十年的时间眨眼而过,虽然在校成绩并不算突出,但是作为一名西财学子,黄俊猛说自己极为幸运,除了从学校学习到专业的知识外,西财学子这个身份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自己:无论做什么,对自己都要有要求。要时刻要求自己进步,发挥出作为西财学子的风采:经世济民,孜孜以求。

峥嵘岁月,一往无前

厦门作为90年代改革开放的先驱城市,黄俊猛非常有幸能和厦门一起发展,选择在厦门工作对他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当时的我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泉州,一个是厦门,综合考虑下我选择了厦门。”目前,黄俊猛担任厦门银行福州分行行长。

此前,黄俊猛曾在厦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天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就职,谈及工作时,他表示行业不同带来的是工作内容的不同,最主要的变化是随着角色的不同,承担的职责也是不同的。在公司就职时更多的专注于业务相关工作,关注的是当下局部的所在岗位的工作完成度;而在后来到厦门银行,从事的是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工作,更需要关注的是全局的事情,配合整个机构的战略等相关工作,从而进行人力资源部门的相关规划。

黄俊猛在担任不同职位时,除去工作职责的不同外,困难和挑战无处不在。“如果一个工作岗位没有困难,没有挑战,这个岗位的价值相对就会降低。福州分行作为厦门银行的一个分支机构,当下最主要挑战还是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复杂多变的金融环境。”黄俊猛说道。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严谨、勤俭、求实、开拓”校训教导下,一代代学子在西财成长,无数前辈毫不吝啬对于后辈的指导和帮助,在工作多年后,黄俊猛有许多经验想要分享给大家。

首先,不要轻易给自己设限和贴标签。每个人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都会有一些恐惧或者担心,这是正常的。其实人没有绝对的内向和外向,所谓的内向极少是因为天性,大多是因为对事情不自信而产生的恐惧。其实一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是存在方式方法,可以去总结掌握的。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任何行业工作,我们随时都有可能面对新的领域,不能随便给自己贴标签,一旦我们给自己轻易设限,就容易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越走越窄。

“我适合做什么,我不适合做什么,这种标签贴下去那自己就很难把它撕下来,就像孙悟空被压在这个五行山下,只能别人来帮我们揭开符咒。”黄俊猛说道,

其次,不管是职业还是生活都需要给自己做规划。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很容易就走偏。而在设定目标时,无论是工作还是能力,设立的目标需要结合所从事工作的具体职责等方面来设定。以职业为例,将一个大的目标分解成小的目标,每3年或5年设定一个小目标,这样工作起来比较有方向,“在为目标努力的过程中,每天都会有成就感,每年都会有成就感,因为可以看到自己的进步。”黄俊猛建议道,“量变达到质变”。也许所有目标不见得都能实现,但当我们坚持下来,会发现我们是一直沿着目标往前走,在见证自己的进步后,会更加自信,走的也会更加踏实。

然后,要时刻保持好奇心。黄俊猛解释道:“大学生活是人生的基石,它虽然不能决定自己的未来生活,但是可以影响。” 所以在学校时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会为未来工作打下基础。在很多时候,学校更多的是从理论的角度,比较抽象的方向去教授知识,但是当步入社会时,所需要的一些实践技能仍需要我们学习掌握,尽力提高自己的效率,活到老学到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不断充实自己。

最后,要守住自己底线。黄俊猛不止一次强调:“西财的毕业生大部分都是从事经济金融相关工作所以我想要提醒大家要时刻守住底线,经济金融工作是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守住底线格外重要。”

临近采访末尾,黄俊猛很高兴能够见证西财跟随国家整个教育体系一起进步,他提议:“西财应该依托成都甚至是四川西南地区的经济金融情况,发挥出自己的特色,重点发展特色学科,发挥带头学科作用,带动学校在整个经济金融教育领域的发展。”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希望更多的西财学子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抵达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