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刊物

吴友俊:以经拨山,借纬寻海

2022年12月28日 16:56 | |


undefined


吴友俊,1987级工商管理学院,原工业经济学专业,现任爸爸去哪教育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爸爸,你在忙什么呢?你出差一趟,赚多少钱?”

“不多,够给你买小汽车了。”

“那也没多少啊,干脆我把零花钱都给你,你陪我玩吧!”  

于是,一对父子周游世界的奇幻之旅就这样启航了。在随后的六年里他们去过包括南极、北极、非洲、亚马逊热带雨林、加纳帕戈斯群岛等二三十个国家和地区。这个父亲就是吴友俊,他用七年时间为儿子开发了全球十大课堂,随后开办爸爸let’s go 探险家学院,成为国内第一个以定向教育为基础的创新教育模式,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孩子成长,让父母们看到教育的更多可能。

用心陪伴 用爱浇灌

和六岁儿子的一次聊天,让吴友俊猛然间意识到自己在孩子成长中的缺位和教育上的失职,他可能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却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于是,吴友俊开始学习如何当一个好父亲。

“我们父子的第一次出行先后去了意大利的罗马和希腊的雅典,在那年冬天,我又顶着各方面的压力带他去了南极,这个过程中,我发现父亲在孩子成长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吴友俊回忆说,“在南极攀登火山口时,我七次告诉他如果难受我们就下去,他执意要登顶,当时只有五个人成功登顶,他是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所以我觉得,在培养孩子时如何把作为父亲的坚强与勇敢传递给孩子很重要。”吴友俊回忆说。

这场由爱出发的旅程,因从儿子身上看到的成长,让吴友俊对自己的想法愈发坚定。同时他也意识到,只是看是不够的,而是要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去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洞察力和创造力,使孩子成为有胸怀、有格局的人。于是,吴友俊开发了全球十大课堂,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孩子们做启蒙指导。

旅途中,最让吴友俊触动的,是儿子在耶路撒冷时许的一个愿望——“爸爸,我想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吴友俊自豪地说:“那个时候给我的震撼是极大的,一个八岁的孩子能有如此大爱,不是我教出来的,只可能是他感受到的。我并不是要培养一个要考高分数、考名校的孩子,真正有大爱、有胸怀、有格局才是最应该具备的品质。”这张写着儿子对世界无限关爱的照片,仍然被吴友俊保存着。

越来越多的父亲带着孩子参与到全球十大课堂,吴友俊成了现实版的“爸爸去哪儿”中安排大家活动的“村长”。“我为孩子提供一个广阔的空间,将全世界的资源汇聚在这里,在帮助其他孩子成长的同时,我的孩子也成长了,帮助别人成就自己。我多帮一个两个三个,我的孩子就有更多优秀的同伴。”从零到一,从无到有,吴友俊的出发点都是对儿子的爱,“无论是陪伴还是教育,其实就是用心而已,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更好的帮助他成长,然后再找一帮朋友跟他共同成长,这就是我做的事情。”

纵横万里 贯通古今

吴友俊在和儿子的共同成长的过程中,他的教育体系和教育理念也不断丰富与完善。吴友俊说:“我们真正要培养的是培养一个有胸怀、有格局、有胆识、有魄力的未来精英,是能够改变世界的孩子!”

孩子的成长需要广阔的空间,要走进自然,探索世界,这也是吴友俊开发全球十大课堂的目的。他认为:“人和自然的联系很重要,探究自然背后的逻辑规律就是科学。我带他走进沙漠,走进戈壁,走进草原、走进森林、大海的目的其实就是走进自然。”

有效的启蒙才是旅途的核心。吴友俊会根据不同的场景,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为孩子们指点引路。“由科学家引领孩子去观察世界、分析事件,帮助孩子们理解与自然交互中获得的感悟,并融入到自己的思想中。当孩子的思考体系构建完成时,他就会跟自然对话,跟沙漠、树对话,就能找到源源不断的能量,这就创造力的源泉。”吴友俊带着孩子们纵横千万里,把世界变成他们成长的舞台。

在空间的基础上,吴友俊也将上下五千年引入全球十大课堂,  “我想要让孩子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当中汲取精神力量,获得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历史中很小的事件都有可能改变整个历史走向,我们的课程找到十个这样的节点,让孩子站在这个撬动地球的支点上,引导他们用上下五千年的视野去看待问题,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宏大的胸怀与格局。”

他们在南极、北极探险,完成极地科考课程;在东非肯尼亚观看动物大迁徙,做赤道磁场实验;在俄罗斯,听哲学博士、神学专家讲东正教……时间和空间的交汇,上下五千年,纵横千万里,吴友俊拓宽了教育的更多可能,整个时空都是他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体系的施展空间,孩子的成长不应该局限在某个区域或者时点,历史长河和广阔世界都是他们的舞台。

不断选择 反复试错

胆量和魄力是能够训练的,全局观是可以培养的。“我想要寻找一种东西能把运动和智慧融合在一起,我找到很多的儿童教育专家,最后发现了定向运动是可以借鉴的。那如何让这项运动去改变和影响孩子一生呢?于是我们联合了教育和定向运动的专家,研发出以定向教育为基础的创新教育模式,设计了定向教育九段课程体系,并成立爸爸let’s go 探险家学院。”

定向教育讲究的是一边跑马拉松一边下国际象棋,“学习故事化,运动游戏化”是吴友俊定向教育课程的设计思路。“在这样一场游戏里,孩子们会拿到一张地图,上面有许多条线路,他们要相互合作想办法到达终点。这个过程就能锻炼设定目标的能力、认知自我的能力、不同路径的选择的能力,是全局观、观察力、分析力、判断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全面培养。在一场场游戏中潜移默化的培养孩子不断选择,反复试错底层思维逻辑。

对于孩子来说,超越自己最为重要。吴友俊认为父母应该给孩子提供克服困难的环境,对孩子进行自我认识积极向上的正面引导,不要过早的给孩子贴上“不敢做”、“不会做”的标签。“爸爸let’s go 探险家学院的攀树课程的设计初心是为了帮助我家孩子克服恐高,我当时了解到西点军校通过攀树帮助学生克服恐惧,战胜内心,于是就设计了这门课程。”吴友俊一直强调父母的认知决定孩子的高度,“父母在教育中不能说‘孩子害怕就不面对了‘,而是应该陪伴孩子去经历这个过程,让他重新去自我评估,形成一个积极向上的自我评价。让孩子明白恐惧是一个正常的情绪,学会去跟这种不舒服的情绪共处,然后完成一个自我超越。”

 “如今社会倡导健康阳光、积极乐观的教育理念。我们总部在广州,爸爸let’s go 探险家学院在成都落地,是因为我是西财人,也想帮大家尽一份微薄之力。我相信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希望孩子能更好的成长。”

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吴友俊的很多经验都与自己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父母认知决定孩子的高度,你对你自己的认知决定能走多远走多高。所以首先要做的是正确的认知自我,判断自己适不适合创业,盲目创业的不可能成功的。创业和科学试验类似,其中的核心就是不断选择,反复试错。创业要先明确我在哪里,我有什么样的小目标,我有哪些平台和资源去帮助我实现这个目标 ,其实创业就是一场不断尝试,反复试错的游戏。”

今天,由一段对话展开的奇幻之旅仍在继续,但已经不仅仅是两个人的冒险,而是许多家庭成长之旅。这场为爱出发的旅途将永远不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