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刊物

简梦雯:艰难方显勇毅 磨砺始得玉成

2022年12月28日 16:53 | |


简梦雯,我校1998级国际商学院本科、2002级国际商学院硕士研究生校友,曾工作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现担任万得集团CFO兼基金事业群总裁。曾获全国金融系统知识型先进个人称号,并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简梦雯在多年的工作积累中保持学习、不断精进,常阅读、常思考、常探索,在工作之余撰写了多篇专业论文,并参与了专业书籍的编写。在以“空杯”姿态投入新领域、新岗位后,她既能谦虚谨慎沉下心来研究学习,又能将新旧所学融会贯通到当前工作当中。其近20年的个人工作经历,不经意间,恰与王国维先生的人生“三重境界”撞了个满怀。


私行十五载:独上高楼,望财富管理之路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


作家格拉德威尔曾提出“一万小时”定律,意即:在任何领域,只要坚持一万小时,基本上都可以成为该领域的专家。这一法则在成功者身上亦有颇多验证:比尔·盖茨13岁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7年后创建微软时已超过1万小时;莫扎特6岁生日前已有接受父亲的音乐指导,到他21岁写出最脍炙人口的曲目时当然也远超过了1万小时……但,此中艰辛不足为外人道也。

而在招商银行勤恳扎实、兢兢业业工作长达15年的简梦雯,无疑也经过了殊途同归的艰苦历练。好在“天道酬勤”,15年的工作历练成就了一位银行财富管理行业的专家人士,也将其磨砺得游刃有余而又恰到好处,业内客户无不对她好评如潮、赞赏有加。

作为国内财富管理行业的创始一代,叠加15年的从业经历,简梦雯基于自身工作的深厚积累,在攀爬财富管理行业“高楼”的过程中,敏锐地洞察到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新趋势:数字化转型。她从业务拓展、客户服务到资产配置等多个维度,都谈到了“要运用数字化工具,实现专业化服务,进而提升客户体验感”。她表示,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越来越重视财富管理,“经济持续发展,居民财富积累,高净值人群数量保持增长,财富管理行业前景广阔,各大金融机构都异常重视这个板块的新发展。”

同时,在国际局势转换、国内经济转型的浪潮之下,简梦雯也意识到了投商行联动的重要性。“传统银行业务往往条块清晰,投行干投行的事,对公干对公的事,零售干零售的事。但经济转型升级,国内金融市场逐渐成熟,银行需进行一体化转型,增强多条线协调配合,真正做到ONE BANK。”她向我们阐释。

这些长年累月里结出的思想硕果,也促使她主动选择进入了职业发展生涯的第二曲线。


履新这几年:为伊消得人憔悴,终不悔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


转变并非突如其来,转换赛道之前,简梦雯内心有过很多认真思考。“不仅是行业的转换和跨越,还有角色的调整和进阶,这是一个有挑战、有难度的事情,如何快速去学习和适应?”

就换行角度而言,她认识到,专业知识是基础,从银行到金融信息软件,并没有远离大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扎根银行15年的经历,让她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支撑她开始新的领域。

从角色变化来说,不贴固定标签,坚持终身学习,相信自己可以。简梦雯选择打破标签,不给自己设限,大胆做出新选择后,主动探求新知识、新思维,发掘更广阔的空间,充分开掘生命的无限可能。

然而,从工作15年的银行业到履新跨度较大的金融软件服务行业,这虽然是简梦雯的主动选择,是她看见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后的积极转换,但从熟悉领域到新赛道的转换,简梦雯并不是没有犹豫过。“在原有领域已算得上是资深专家了,到新领域却面临成为别人眼中的新人‘小白’,主动褪去光环迎接挑战需要巨大的勇气。”

但很快她便下了决心,以“空杯心态”。所谓空杯心态,就是人的内心像装满水的杯子,要想接受新的东西,就必须将杯子清空和归零。这恰恰是许多人不具备的心态,但要想取得突破,就要敢于清零自己,以崭新的心态应对各种挑战。这需要有随时挑战自己、接受新鲜事物的勇气。

这几年一步步走来,她做到了,且“衣带渐宽终不悔”。简梦雯履新以来,外有中美局势的变化、俄乌战争的爆发以及超级通胀的冲击等;国内有疫情的多次反复与此起彼伏,伴随着资管新规的过渡及结束、资管行业生态新格局的重塑,以及业内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相关监管文件的出台、个人养老金等制度的落地:内外环境纷繁复杂,行业发展跌宕多变,已经令人目不暇接、颇为头大。更不用说,还有跑起来、跳起来才可以够到的业务新目标,以及新团队、新组织、新制度、新事物之间的多方熟悉与多重磨合。

然,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她与团队用1个月时间走过了竞品数年的发展历程;2021年,她率领团队迎难而上,最后1个月业务翻倍增长,一举超额达成年度业务目标。面对逆境,简梦雯积极主动拥抱变化,拥抱知识。在熟悉领域外,最大限度地发掘潜能,敢于挑战,提升自我;在熟悉领域内,秉持坚韧精神,简单的工作重复做,重复的工作用心做,扎实基础,不忘初心。


蓦然回首:初心却在,当年求学处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


2022年,西财迎来了建校97周年,也开启了“双一流”“新财经”的新篇章。简梦雯表示,于母校求学的那七年所形成的思维体系和方法论,对个人职业发展影响深远,那段时光亦是她内心深处永远怀念的美好时光,她想对学弟学妹提出三条寄语,同时也希望大家珍惜还在母校求学的时间。

一是脚踏实地,日积月累,持续学习。“要坚持长期的学习和积累,成长是没有诀窍和快捷方式的。”知识层面,西南财经大学主动适应新科技、新经济和新业态变革,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西财学子有优秀、前沿的学习机会,在校学生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离开学校后,仍然要持续学习,多阅读多涉猎,不断丰富自己的认知和维度”。实践层面,要进行落地的探索和实践,借助一些项目落地、实习机会,设身处地参与和感受社会、行业的变化,并学以致用,从实践中学习和更新知识,“只有始终保持一个学习的状态,才会有能力和勇气去迎接新的挑战。”

二是仰望星空,常思常行,前瞻视野。要结合自身所在行业,站在更高维度进行思考。“公司对个人发展的要求在哪?行业发展变化和趋势可能在哪?要随时站在高两级的视野,去看待自身的工作岗位,可能要做好哪些充足的准备,去迎接更多的挑战”。基于此,常进行自我梳理,不断自我否定、自我突破,才能实现自我成长和拔高。

三是纵向基础,横向延展,水到渠成。纵向上,打牢专业知识基础,同时要重视横向发展。行业发展对人才能力的延展性要求越来越高,不能把自己拘囿于固定板块和领域。“保持学习,保持思考,‘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并不是说一定要去提前预测和判断,当你的知识和能力储备足够的时候,这些沉淀与积累会自然而然帮你建立一种视野和眼光,帮你进行判断,顺从心意的决定可能就是一个最明智的决定。”

不管是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以及什么样的人生阶段,我们都会不断面临新的挑战。但热爱学习、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常思常想常做,敢于探索并挑战自我,总会玉汝于成、水到渠成。“始终要相信心有多远,就能走多远!简梦雯最后表示。